Saturday 4 July 2009

周博賢歌諷社會抗衡八卦文化

2009年7月3日

七歲學鋼琴,十六歲創作音樂,少時立志當律師,高考3A1B入讀港大法律系發現不愛法律工作後,赴加拿大深造音樂;發掘歌手謝安琪,創作講述社會現象的歌曲,打破情歌主導樂壇的規律。

流行歌手謝安琪紅透半邊天,她的「老闆」、經理人兼作曲作詞人周博賢【圖】,成為了香港樂壇神話。

周博賢本是律師,卻受不了朝九晚五在辦公室為他人法律事務着急,「份工唔啱我,我都唔啱份工。」他討厭刻板,想起最愛還是陪伴他成長的鋼琴,二話不說離開律師樓,遠赴加拿大深造音樂,九七回歸返港。

流行曲≠情歌

香 港的音樂路從來都不易走,回港後周博賢浮浮沉沉,當過小學音樂老師、唱片公司版權法律顧問,勉強跟創作拉上關係。二○○二年,他是娛樂企業「大國文化」的 營運總監;有一天他獲下屬告之:「港大歌唱比賽,有個女生很棒。」周博賢遂邀請她試音,女生是美國研究系的學生,名字叫謝安琪。

試音當日,謝安琪特別的聲線令周博賢着迷,「但舊公司覺得她不合適」,周憑直覺辭工,自資開公司以捧紅謝安琪為目標,也讓周博賢從此走上創作的不平凡路。

周博賢為謝安琪、為自己在五光十色的娛樂圈如此定位:貼近社會。他筆下的歌曲,講述港女瘦身、瘋狂購物,又諷刺港人對待菲傭處處計算,還有亡命小巴、茶餐廳、貧富懸殊等香港獨有文化,更揶揄港人愛看八卦雜誌、娛樂記者對藝人作人身攻擊。

「九十年代卡拉OK興起,流行曲跟易上口的情歌劃上等號,但為什麼一定是情歌?」周博賢很懷念小時常聽林子祥《鴉烏婆》、許冠傑《打雀英雄傳》,每當音樂響起,總令人不禁憶起八十年代公共屋邨帶着髮鬈的主婦,在走廊打麻將至忘形大喊的情景。

周博賢讓謝安琪全身散發香港味道,但偏偏令謝安琪一炮而紅的那首《囍帖街》,卻不是出自周博賢之手。《囍帖街》雖有個社會味濃的歌名,但說到底它還是一首情歌,謝因它成名,不是很諷刺麼?

「謝安琪紅,不是單因為這首歌吧?那是她日積月累努力的成果。」

「我給她寫的歌,不是那種會在大氣電波流行的,我早知自己冷門。」周博賢深知他屬於非主流,「喜歡我的人,自會買唱片,不喜歡的,就算吧。」

「我和謝安琪都不接受八卦雜誌訪問,什麼整容緋聞,由它們說。」束長髮的周博賢要抗衡的,是一套根深蒂固的既定香港八卦文化。他希望藉創作,讓年輕一輩在他的音樂裏,以更廣闊的角度看世界。「香港社會豈只談情說愛?其實有更多事情,更值得唱出來。」

有更多事值得唱

周博賢不只以歌融入社會,他還在時事節目討論城中熱話、又會跟青年人分享他的創作歷程。孤身走我路,周博賢從不覺得孤獨,謝安琪的成功,也是他的成就。周博賢讓香港的流行樂壇,不再於失戀的路途徘徊。聽聽!他譜出的音符在維港上空飄揚,緊貼你我熟悉的生活旋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